有一趟机车从京城直通江南。
有一方水土河清海晏。

闻光·十

谢谢大家我又回来了(……
久等了
最近期末渡劫,咳,然后下午考试,写了一章以攒人品
概括一下全文内容就是,两分靠原著和百度,八分靠瞎掰,不要当真不要当真
阎王殿的“万顷星河”和“灯火通明”的描写取自镇魂原著,专门去翻了翻那段,感觉也没有什么更好的描写了就,嗯
赵处有那么——好。作为本文里面唯一一对已经成了的,赵处和沈老师就负责撒撒狗粮吧(??)
下章更新时间成迷,当然七月份放假以后应该会更快点吧……应该
希望你们看完不要打我,好了我废话完了


    随后赵云澜又问了骆闻舟几个问题,骆闻舟倒蛮配合,问什么都是知无不言,顺嘴还问了几句特殊调查处的八卦,可以说是相当相谈甚欢了。当事人顾昀则是心系大梁江山,心心念念着早日回到他自己的地方去,偶尔也插上两句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
无奈鬼神之说终究还是带着玄学色彩的,哪怕有两个活了几千岁的神仙在场,四个人最后依旧没有琢磨出个所以然来。眼见时间也不早了,顾昀到底伤势没有全好,已经来了困意,侧过头去悄悄打了好几个哈欠。赵云澜和沈巍也就趁此作罢,又寒暄了几句,约了明天再叙,就打车回燕城市局招待所去了。
为了感谢龙城的同志们千里迢迢赶过来排忧解难,市局的王局长接待起赵云澜很是下了一番功夫,特意在市局招待所顶楼开了一个套间让赵云澜和沈巍休息,收到他们入住的消息以后,他还专门打了个电话过来问候,对着话筒夸了好几遍的年轻有为和后生可畏。
跟王局长哪里哪里惭愧惭愧地打完官腔,赵云澜松了一口气,整个人很没形象地瘫进了客厅的沙发里,满脸都写着:好累啊我动不了了!
沈巍一阵好笑,抬手戳了戳赵云澜露在外面的小臂:“起来,去床上睡吧?”
“别别。”赵云澜坐直了,“我想正事呢!”
沈巍只好由着他,也不再提睡觉的事了。
“沈巍,”赵云澜修长的手指有节奏地敲击着茶几的玻璃,忽然他一指脚下的地板,拖长音叫着沈巍的名字,“你知道那下面那十个糟老头子把这几千年的生死簿塞到哪个犄角旮旯的仓库里的吧,斩魂使?”
他指的当然不只是招待所的地板。赵云澜这样一问,沈巍便已经猜到了这家伙的主意。
查顾昀的生死簿么?
生死簿上记有凡人一生运数,倒确实能查清顾大帅心口那第三道魂火究竟是不是他自己的……
从古至今,沈老师从来就没有过办法能拒绝赵云澜的问题,他先是应了一声,“嗯,知道。”顿了一顿,这才顶着赵云澜的眼神接住了下半句话,“只是云澜……这恐怕不合规矩。”
如沈巍所言,特殊调查处从前还真没这么办过案子。赵云澜倒是和判官混得风生水起,一边你敲窗来我烧纸,一边你坑蒙来我拐骗的,特殊调查处众人时不时还能从地府那里调个档案什么的,可是两边到底走的不是一个程序。哪怕赵云澜现如今已经恢复了昆仑君的真身,也不带这么玩儿的。
熟悉地府的人(或者鬼)都知道,地府是新世纪研究出来因果册之后才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的,从前的生死簿全都是判官们呕心沥血手抄而成。这些年地府倒是一直在整理从前的记录,只是工程浩大,也只是刚起了个头罢了。上千年前的生死簿查起来,可不是在因果册上面裹着追魂符烧根头发那么容易的事情。
赵云澜呲笑一声:“这案子走正规程序交到咱们手上的,怎么就不合规矩了?再说了,顾昀也不是什么普通人,要是真搅乱了时空,往后可还有的折腾呢。就算不是一个体系的,占的都是这一亩三分地,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配合配合调查,互通一下有无什么的,应该的嘛。正好,十殿阎王这回换了有一多半,按理我们也去拜访拜访,是吧?”
沈巍:……
他虽然不好意思说出来,心里也是觉得赵云澜这个“大家占着一块地”的说法着实是有些不靠谱了。
轮回了这么一遭以后,这人处理起公事来耍赖和偷换概念的功底简直与日俱增。
这就是明目张胆地仗着上古山圣的身份为所欲为了。
……偏偏还让人挑不出什么错来。
沈巍看着赵云澜还带着笑意的唇角,心想:就是拿着斩魂刀架在阎王脖子上,也要让他调鬼差来从那堆山一样的册子里查出顾昀的生前身后事了。

从前赵云澜还是个小小的镇魂令主时,想下地府还只能借着龙城古董街那棵大槐树的神力,在昼夜阴阳交替之时从大槐树一路下到黄泉,现如今时代不同了,这一趟大轮回终于圆满地走了一圈,昆仑山带着寒意的神力连绵不绝地流转着,说话间,赵云澜就和沈巍并肩走在了黄泉路上。
沈巍又换上了他的那身标志着斩魂使身份的黑袍,只是不再拿浓浓的黑雾遮掩着自己的面容;赵云澜却还是一身随心所欲的凡人打扮,一点也没有上古山圣的架子。
黄泉路两边十尺一个的镇魂灯静静地烧着,那么一点豆大的火苗散发出安宁的气息。路上的“行人”仍旧面如死灰地踌躇着,却比往日少了许多。
那一场大乱以后,地府着实是乱了好些天,哪怕是沈巍雷厉风行地出手帮着地府镇了下来,也不知有多少魂灵在这场动乱中彻底魂飞魄散了。
两人在这条狭长的黄泉路上没走几步,便有一个面生的判官毕恭毕敬地从鬼城那头迎了出来,朝着他们行了全套的礼节,很是诚惶诚恐:“不知山圣和斩魂使大人大驾,有失远迎,万望恕罪。”算是打了个招呼。
沈巍是习惯了的,略一点头,“嗯”了一声就不再言语;赵云澜对着突然出现的判官先是一愣,等他反应过来以后,就摆出了一副领导视察的架子,多跟判官闲扯了两句鬼话。
判官很是受宠若惊,觉得山圣是个好说话的人,大着胆子跟赵云澜讲了几个赏善司里闹出来的笑话,倒是散了散黄泉路上的沉闷气氛。
“……听说前两天崔判官和孟婆打赌,赌一个被贴了禁言符的枉死鬼可还记得是谁害死了他,崔判官可是输了孟婆好些宝贝。那婆子鬼精鬼精,收了宝贝才给崔判官解释,似乎说的什么——既然不可言说,那也就离忘个干净不远了……哎呀,阎王殿到了。十殿阎王都在里面恭候山圣和斩魂使,下官位卑职轻,就送两位到这里了。”三人眼前就是瞧着鬼影幢幢的阎王殿正门,判官突然一拍脑门,住口了。
“多谢了。”赵云澜应着,率先一步踏进了阎王殿里。
这不是赵云澜第一次踏进阎王殿,他看着高悬在正门之上的匾额,就想起上回被判官请来时他们混着高低音的十重和声,一时间竟然觉得有些脑仁疼。通地眼自然是闭上了,十八层地狱的惨象就和阎王殿没了关系,殿中灯火通明,赵云澜和沈巍头顶万顷星河,踩着不知道几千年没有换过的青砖,一路走到了十殿之下。
昆仑君与斩魂使联袂而至,阎王们不敢如同之前对待凡人赵云澜和蛇妖祝红那样藏在高高在上的十殿之中震呵,纷纷显出自己的真身走下殿来,每个人都在连声让鬼差搬来椅子,领头的新任秦广王更是亲切地招呼着赵云澜和沈巍,生生从他那张闲人莫近的冰块脸上挤出来了几分和蔼可亲。
一干人和和气气地问候了一下近况,平等王试探着问:“不知两位大人此番前往地府是所为何事啊?”
赵云澜话先说了半分:“查个案子,来地府调个档案。”
几个阎王彼此之间面面相觑地看了几眼,谁也没想明白昆仑君还赖在人界那个什么劳什子特殊调查处的位置上是想做些什么,最后还是秦广王回了一句:“我听闻早些时候判官已经给山圣送去了因果册,若是不好用,让斩魂使大人来封孤魂帖便是了,怎么还劳烦山圣和斩魂使大人专门跑这一趟。”
“这不是,要查个原先大梁时的将军,只好辛苦辛苦,多跑趟腿了。”说着,赵云澜想点根烟,一摸兜却发现烟盒里面已经空空如也,只好怏怏地又把空烟盒揣回兜里。
十个阎王听闻此话当即哗然,他们顾不上搭理赵云澜和沈巍,自己先七嘴八舌地吵着,相互推诿起来。
“大梁?录到大梁了吗?”
“我不知道啊,这事不是转轮王在管么?”
“我才坐上十殿,屁股还都没有焐热,哪里顾得上收拾前任那个烂摊子?”
“昆仑君和斩魂使都在这里,你们能看起来靠谱一点吗?”
赵云澜也没去拦他们,权当是看了一出好戏,倒是沈巍有些看不下去了,轻声呵斥了一句“成何体统”。这一句成何体统声音不大,却一下子把十殿阎王的争吵都堵了回去——斩魂使斩尽天下不平事,如今又没了大封能压沈巍一头,他们这些还有任期的阎王们还真惹不起。
阎王殿霎时便安静下来。
“叫崔判官来!”转轮王突然一拍脑门,指着他的随从赶紧喊人。
不多时,才输给孟婆几样宝贝的崔判官便匆匆赶到,带来了生死簿整理工程的进度。
“之前大封的事情耽误了进度……”崔判官一进阎王殿,便含蓄地说。
转轮王一听就知道是怎么回事,马上言简意赅地给赵云澜和沈巍翻译起来:“昆仑君,你看,我们这里也还没有整理出来,是不是……”
赵云澜讶然看向转轮王,眼神仿佛在看一个傻子:“不然我和斩魂使为什么要跑这一趟?”
“这……”转轮王为难极了,“不合规矩吧……”
赵云澜一下子就乐了,想不到这回新上任的这位转轮王在这儿支支吾吾了半天,最后还是和沈巍一个说法。他先是瞟了一眼沈巍——沈巍被赵云澜这样看了一眼,立刻尴尬地咳嗽了两声,赵云澜这才收回了自己的视线,把之前跟沈巍讲过的说法原原本本地复述了一遍:“……特殊调查处和地府合作也不是一次两次了,难道还信不过我们特殊调查处了?”
“不敢不敢!”转轮王连声否认,他深吸了一口气,苦着脸吩咐崔判官,“罢了罢了,崔判官,麻烦你带着这两位去一趟吧。”顿了顿,他又吩咐:“多带些鬼差去,不要耽搁昆仑君和斩魂使的时间。”

阴风阵阵,灯光昏暗。
过去上千年间的生死簿一层一层地堆在木质的转轮架子上,十几个鬼差手脚麻利地在其间飘着,一时间还真没法从其中专门把记着顾昀的那本找出来。
赵云澜起初还颇有兴趣地看着鬼差们在木架之间往来,没一会儿就厌烦了,后来干脆拉着沈巍找了个角落坐下,掏出手机教他打起了俄罗斯方块。
这游戏看着简单,真打起来还是挺考验操作的,沈巍上手玩儿第一局的时候看着一直往下掉着的方块十分手忙脚乱,没撑过三十秒就堆了一个满屏,gg了。
“死了。”沈巍无奈地摇了摇头。
他话音还没落下,赵云澜马上扔下自己打了几百分的游戏,凑到沈巍脸前,开了一局新游戏,手把手地抓着沈巍的手指带着他打:“你看这个啊,把它转过来就刚好都消掉了……”
好不容易找到了顾大帅生死簿的鬼差兴冲冲地喊着大人找过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场景:昆仑君弯腰站在斩魂使身后,就快把斩魂使抱在怀里了,两个人对着一个小小的手机屏幕跟那儿乐,昆仑君笑着对斩魂使说:“可以啊沈老师,出师了出师了。”
鬼差:……
我现在走还来得及吗?
鬼差心一横,颤颤巍巍地走近几步,把生死簿呈上去:“两位大人,顾将军的生死簿找到了。”
“行,知道了,下去吧。”赵云澜头也不抬,伸手捞过来生死簿,把游戏按了暂停。
鬼差有了赵云澜这命令,如释重负地赶忙退下了。
借着手机自带手电筒的灯光,赵云澜和沈巍终于干起了正事,他们翻开顾昀的生死簿,看起了上面的记录。
只见生死簿上端端正正地写着:
“……顾昀,承前生所愿,生于大梁元和五年,爽灵地魂常不附体,固阴气之变过盛,因而命途坎坷……阳寿尽后,七七四十九天未入轮回,魂魄不知所踪……”
赵云澜:……
感情这在地府也是一桩悬案!

评论(8)
热度(1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闻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