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趟机车从京城直通江南。
有一方水土河清海晏。

信仰

读完残次品最后二十余章,除了赞叹甜老师笔下功力又精进了和被结局的排场震到了以外,竟然有些无话可说。

借用甜老师收尾的最后一段话:

“人们生于信仰,毁于信仰。”

“人们在信仰的灰烬里重生。”

一如既往的,林将军和陆总长他们都很好。从林将军和陆总长分别十六年开始追文,到如今也过去好几个月了,勉强也算是看着他们从一开始的君子之交到最后在八大星系连天的战火中硬生生打出来的,带着血味的更进一步的感情了——我最终还是最喜欢这样的感情状态的。

林闷骚,毒舌,却带着一丝不合时宜的温柔和深情。

比心活泼,开朗,却走过了化成办公桌上七道刻痕的十几年。

他们都生于信仰,也曾毁于信仰。最后却在信仰的灰烬中找到了新生。对于这两个人,庆幸他们最后走完了这条路之后,又觉得他们本来就应该走完这条路的,我不知道有什么理由不去祝福他们。

而残次品所想勾画的八大星系中,亿亿万的人们都有着自己的信仰,并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表现给了读者,任人评说。陆信,劳拉,伍尔夫,林静姝,哈登,白银十卫,哪怕是随便一个给自己安装芯片以身殉道的无名小卒。这场战争中的每一个人都不能用简单的善恶观来判断,也许在很久以后,八大星系的史书里,会有历史学家给他们下一个定性,这谁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都做出了自己自认为最正确的选择。

只是所有的选择,最后大约都化作了林静姝在空空荡荡的第一星系的一声叹息,在万千星河中,每个人都是微不足道的尘埃,哪怕她是无数芯片人的蚁后,哪怕他是自主修改了基础编码的超级人工智能,哪怕他们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芯片,自由军团,人工智能,最后这些“进化”的种子都被人类联军关回了迁跃点的魔盒。在甜老师的笔下,人类的信仰还没有结束,这个时代属于人类——那些挣扎过,痛苦过,从血与火中走出来的人类;那些仅仅获得了一场惨绝人寰的胜利的人类。

甜老师另一句也让我印象深刻。

“亿万星河里,浮起无数赴死的人。”

是啊,这个时代,八大星系,宇宙的万顷星河,属于还和这些为了信仰赴死的无名之辈们信奉着相同信仰的所有人。

我曾给所有甜老师那些读来让人回味的作品都概括过关键词,诸如默读的受害者心理,诸如杀破狼的家国情怀,诸如六爻的天道自然,诸如有匪的侠之大者。在没读完残次品之前,我想说它写了人类对于万顷星河的仰望和审视,现在,我只想说,残次品在写人的信仰。


完整地再重读一遍残次品的计划已经有了,顺便还要反思一下自己写了点什么鬼东西。

感谢甜老师想讲这样一个故事,感谢她把这些人带给了我们。

自由宣言万岁!

                                                                         2017/11/9 晚


评论(8)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闻光 | Powered by LOFTER